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张家口市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总结

2020-01-19 11:11:5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举办2019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通知》精神,9月10日至10月10日,张家口市社科联按照全省社科普及月统一安排和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礼赞新中国 唱响主旋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布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年初制定了《2019年张家口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案》,把社科普及月活动作为全年社科普及工作的重点内容,做到早部署早谋划。省科普月活动通知下发后,市社科联专题研究了全市社科普及月活动相关内容,迅速向各县区、社科普及基地、基层学会和有关单位作出报送科普月活动的工作安排,要求今年社科普及月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推出一批能够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反映人民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科普宣传活动。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认真筛选,积极向省社科联进行重点活动申报,最终有10项活动被确定为全省科普月重点活动。

  二、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开展有力有序、取得实效。按照省社科普及月统一要求,今年社科普及月活动继续采用全市同一主题、市县两级联动的方式,以全省社科普及月为示范引领,广泛调动各县区、社科普及基地、基层学会和有关单位的力量,坚持推动社科普及活动重心下移、科普惠民、服务基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样化、特色化的宣传手段,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了一场场内容丰富、模式精彩的社科普及盛宴,营造了“讲社科、爱社科、学社科、用社科”的浓厚氛围。

  (一)文艺科普厚植情感、传承精神、坚定信念。由市社科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坚定了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积极投身“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信心决心;万全区委宣传部举办的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集中展现了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深厚情感。

  (二)互动体验聚焦热点、贴近民生、紧接地气。9月18日,以“垃圾分类益处多、生态张垣靠你我”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在张家口学院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来自我市市属院校的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活动授旗仪式,张家口学院的老师为市民和学生讲解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现场互动有序、气氛热烈,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响应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强化了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理念,增强了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家口学院立足冰雪运动专业学科优势,举办了“礼赞新中国 助力冬奥会”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传播了“服务冬奥育特色,培养人才兴冰雪”的理念,为培养懂滑雪、懂外语、懂礼仪、懂文化、懂急救“五懂”的复合型冰雪人才,持续推进“万千百”冰雪人才培养工程助力加油。

  (三)科普讲堂结合实地、深入基层、宣传到位。科普月期间,各相关单位面向市民群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革命教育”等内容举办了多场科普公益讲堂,旨在提高市民社科人文素养。10月8日,社科普及基地察哈尔烈士陵园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勇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做了专题解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核心内容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做好社科普及宣传,市社科联、涿鹿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文化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讲堂计划举办8场,科普月期间已举办2场,达到了普及社科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使受众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感悟和认知,坚定了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情感认同。

  (四)科普宣传依托本体、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宣化区上谷文化研究会秉承致力于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宗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先后举办了《解放张家口》、《红色察哈尔》等红色文化讲座,讲座以史料为基础、以图片为支撑,回顾了张家口所走过的一段段汹涌澎湃、难以忘怀的不平凡岁月,让听众在思想上得到洗礼,情感上得到升华。蔚县博物馆发挥社科普及基地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开展了“辉煌七十年、畅想新时代”红色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红色题材影视教育活动、“雨燕”系列活动、抗日英雄讲座活动、中小学生风采展示等科普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注重宣传,及时跟进,确保活动报道及时准确、深入人心。媒体宣传是做好社科普及的最大增量,今年社科普及月期间,市社科联在继续发挥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紧紧把握信息化发展新趋势,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新媒体宣传手段,构建起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社科普及宣传格局,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从9月10日开始,市社科联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微信公众平台“张家口社科群”中对科普活动消息转发转载,保证广大社会公众通过碎片时间迅速了解到科普工作动态。期间,张家口学院举办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晚报、张家口新闻网、张垣社科等媒体和公众平台进行了播出、刊发,扩大了社科普及月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本届社科普及月活动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主题,努力丰富科普内容、积极创新科普形式、综合运用宣传载体,极大调动和激发了各社科团体和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了一批深受干部群众欢迎的精品科普活动,成为推动社科普及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社科素养,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各方力量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