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礼赞新中国 唱响主旋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办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总结

2020-01-20 14:51:5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9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于9月份在全省开展,活动开展期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组织举办“传承航天精神汇聚前行力量”系列展览活动,面向社会及在校生开放学校航天博物馆、校史馆,举办钱学森事迹展,组织学校大一新生、社会人士参观,培养学生“爱祖国、爱航天、爱华航”的优良品质,组织志愿者进行集中讲解,普及航天知识,宣传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传承航天精神,致敬中国航天,致敬伟大祖国;开展了国庆师生红色歌曲大合唱比赛,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动员全校师生提交摄影、书法和文章作品,用形式多样的作品展现祖国的辉煌成就;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主题收藏展,用图文与实物的形式,展现了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举办了科技创新平台开放日活动,开放航天遥感信息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跨介质飞行器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展示学校科技资源,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将主要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传承航天精神汇聚前行力量”系列展览活动

  1.航天博物馆开展活动,致敬中国航天与伟大祖国

  活动开展期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博物馆持续开展航天主题科普教育活动,至今已经接待了新生及家长、新入校老师、中国航天人才培训中心新入职员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院干部培训班成员、福源老年公寓老人、河北工业大学专家、毕业30年的回校校友等累计4000余人/次参观航天博物馆。

  参观现场,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被馆内展品所吸引,仔细观看着展板上的介绍文字,尤其是在航天VR体验区,参观者们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准备近距离体验航天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这个体验区是“新兴科技与航天的碰撞”。从保定送孩子过来的家长王福荣在参观结束后,专门写下“两弹一星传千古,震惊寰宇壮国威”这两句话。来自邯郸的一位参观者兴奋的说“航天院校建设航天博物馆给校园的孩子们提供了近距离了解航天的一个渠道,这次参观航天博物馆真是意义非凡。”

  航天博物馆作为学校航天历史、航天精神、航天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面向公众普及了航天知识,宣传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弘扬了航天精神,参观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航天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中国航天的历史和现状,深受鼓舞。

9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秋季党校培训班参观

8月23日 新生入学教育体验vr

8月23日华航新生入学教育

  2.校史馆与钱学森展厅举办活动,展现新中国航天事业与教育事业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校史馆至今已经接待了新生及家长、新入校老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干部培训班成员、河北工业大学专家、毕业生待料等等累计3000余人/次参观。

  校史馆面向参观人员充分展示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从1978年建校到2018年40年发展的历程。在专题展厅,分为“教师风采、文化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航天情缘、领导关怀、历任领导、党建与思政、一路芳华“等九部分内容,系统展示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建设情况。该项活动主要面向来访者进行校史宣传,弘扬航天精神,尤其引导新入学学生秉承“进德修业,精益求精”的校训,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比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讴歌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9月20日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比赛在西校区操场举行,全校24个分工会组成的9支联队参加了比赛。

  比赛过程中,9支参赛队伍士气高昂、精神抖擞,合唱奔放热烈、铿锵有力,选唱的曲目歌颂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阔步向前的豪迈气概;用歌声回顾英勇悲壮、艰苦卓绝的岁月,树立居安思危、牢记历史的思想;唱出了新时代师生对党,对祖国,对学校的浓厚深情和热情讴歌。参赛队伍以整齐一致的服装,精心安排的领唱、朗诵、舞蹈、道具展示等环节赢得台下掌声不断。整场比赛歌声催人奋进,气势振奋人心,展现了我校师生爱国爱校、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师生合唱比赛

  三、“我和我的祖国”摄影、书法、征文作品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讴歌建国70周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记录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成立41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我校昂扬进取、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全体教职工爱国、爱党、爱校的真挚情怀,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画、摄影、文学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结合建国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学校发展历程以及未来愿景抒发情怀。学校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引领广大师生员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工作业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部分书画作品

  四、“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主题收藏展

  9月25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主题收藏展在东校区图书馆二楼开展。开展当天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师生党员分期分批参观了展览。

  展览分为红色藏品展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师优秀书法绘画作品二个展区。红色主题展出的藏品主要为红色文化海报、图片、典藏书籍和英雄勋章、军功章等实物百余件。展品布置展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1921年建党,再到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警察大学学员参观红色展

离退休职工参观红色展

  五、举办科技创新平台开放日活动

  9月18日下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科协举办了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廊坊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学校科协主办,由协同创新中心科普基地和学校遥感技术与应用协会承办,组织学校大一新生200余人分批参观了成果展览室、卫星接收站、中心科研工作室等,使入学新生对于遥感学科发展情况及遥感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有了深刻了解。

  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工程实验室,中心依托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利用国家高分卫星与无人机遥感技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了国家航天遥感技术进城下乡“接地气”。此次活动向学生充分展示了综合运用航天遥感、地理信息、北斗导航、无人机遥感、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等技术,在生态环境、农业、林业、国土资源与城市规划、灾害预警与应急、古长城文物保护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与示范。

  在全国科普日廊坊系列活动举办期间,学校科技创新平台还先后接待了邢台市、航天十三所等单位的领导进行考察参观,充分展示了学校的科技资源,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学生参观协同创新中心

  六、举办“礼赞祖国 筑梦航天”专题科普讲座活动

  9月18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科协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办“礼赞祖国、筑梦航天”专题科普讲座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安亚青为学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大国重器、剑指苍穹”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廊坊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科技处副处长张博洋主持,学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安亚青从航天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史讲起,详细介绍了世界导弹的分类、代系以及我国高端装备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寄语华航学子,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善于思考,锻炼强大的意志力,胸怀大志、报效祖国。讲座结束后,安老师与华航学子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此次讲座现场感染力极强,有助于铭记我国航天事业的光辉业绩,引导青年学生培养勤奋严谨、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立志成为栋梁之才,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安亚青为华航师生作报告  

  七、举行“共和国故事汇”主题宣讲报告会

  活动开展期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共和国故事汇”主题宣讲报告会于9月18日下午走进廊坊,走进北华航天工业学院,200余名同学以及辅导员代表、学生工作部相关老师在东校区12501会议室共同聆听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炳坤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在全体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昂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报告会上,报告主讲人之一,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喜民以新闻工作者特有的视野,结合自己亲历全世界226个国家和地区的亲身感受,向与会师生亲切的讲述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的国际认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提供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彰显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动情的讲述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意识。

  来自承德县磴上乡东三十家子村小学的最美乡村教师于贵琴的人生箴言告诉大家:“当老百姓的官儿,就得给老百姓多办点事儿。尽管校长不是啥官,可是我能做到的必须都得为这个学校、学生们一点点实现了,心才能安。”朴实无华的言语,40年把青春和知识奉献给山区基础教育的从教经历,于贵琴老师坚韧的精神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赵炳坤主持报告会  

  综上,学校开展了主题为“礼赞新中国 唱响主旋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丰富多彩的社会科学普及系列活动,通过开展重点活动内容,动员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的活动中,在学校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庆祝氛围。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展示建国70年来,国家在航天、教育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