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专题库

2019年廊坊市社科普及月活动总结

2020-01-19 11:11:5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9月13日至10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和《廊坊市社会科学普及办法》,按照省社科联安排部署,结合廊坊实际,廊坊市社科联围绕“礼赞新中国,唱响主旋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社科普及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廊坊市社会科学工作集锦(2018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手册、《守初心 勇担当—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宣传手册和社科普及手提宣传袋等宣传材料近万份。《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廊坊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广泛、持续、声势浩大的宣传社科普及活动,扩大了社科普及的影响力、覆盖面,营造了学习社科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社会科学素养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开展社科普及月活动是社科普及活动的创新举措,为办好这项活动,市社科联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围绕活动的形式、内容、宣传资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要求各社科学会协会、社科普及基地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举办有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并将活动项目报市社科联。

省社科院领导在廊坊市社科联展位前听取介绍

  二、参加河北省社科普及月开幕式

  按照省社科院《关于参加2019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的通知》要求,市社科联认真安排部署,迅速落实参会人员,积极准备制作社科展板、印刷宣传材料。市社科联领导、部门主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设展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进行社科普及宣传,开展社科咨询,当地群众反响热烈,受到一致好评。

展位上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三、组织举办2019年社科普及月系列活动

  (一)举办全市社科普及月启动仪式

  9月13日上午,“壮丽70载 歌咏新时代”诗歌朗诵会在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拉开了即日起至10月13日为期一个月的社科普及活动的序幕。各学会协会、社科普及基地代表,市社科联机关干部和市图书馆党员干部,社科工作者和市民代表等参会。廊坊电视台、《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诗歌朗诵活动现场

  (二)组织举办社科普及系列活动

  1.系列活动之一:“壮丽70载 歌咏新时代”诗歌朗诵会

  活动由市社科联主办,市图书馆、市朗诵协会协办。朗诵会由“花好月圆”“诗国怀想”“家国情思”三个篇章组成。朗诵爱好者围绕“欢度中秋”和“赞美祖国”两个主题,声情并茂朗诵了《赞美祖国》《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放歌七十年》等作品。演出过程中,穿着古装的文艺演员或翩翩起舞或停顿深思,随着诗词歌赋的韵律或高亢激昂或望月追思。现场气氛既热烈又温馨,诗意人情汩汩流淌。一首首诗歌带领现场观众走过古代的浪漫情怀,领略现代的改革发展浪潮。优美的词句带给人无尽的遐想与思念,让人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婉约与细腻,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今天生活的幸福。活动在《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和廊坊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经验启示”专题讲座

  2.系列活动之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经验启示”专题讲座

  9月22日上午,专题讲座在市图书馆开讲。讲座由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和市社科联主办,市图书馆承办,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协办。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祝志男授课。

  “自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弹指一挥间,新中国已经走过70年的光辉岁月。”讲座中,祝志男介绍,70年的新中国历史是一部红色基因的传承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奋斗史。回望历史,其中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好好总结。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与伟大飞跃: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 28 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讲座紧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围绕艰苦卓绝浴血奋斗走向光明的 28 年、历经磨难披荆斩棘奔向社会主义的 30年和改革开放,开创新时代走向新辉煌的 40 年等重大史实展开,系统梳理党和国家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历史启示。《廊坊都市报》对讲座进行了宣传报道,反响热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3、活动之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宪法知识宣传活动

  9月19日至20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宪法知识宣传普及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分别在廊坊市管家务乡和馨境界社区举行。活动由廊坊市社科联主办、廊坊师范学院三人行法拓社和爱翼行社会工作协会承办。

  活动中,在群众聚集区进行宣传资料讲解、发放,进行时事政策解答。群众们主动上前来咨询关心的热点问题,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普法进乡村

  1. 活动之四:“温馨和谐九月风,健康生活在心中”民生面对面宣传普及活动

  9月27日下午,由廊坊市社科联主办,廊坊师范学院三人行法拓社、愛翼行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温馨和谐九月风,健康生活在心中”民生面对面宣传普及活动在文苑社区开展。宣传人员对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以及消费维权的知识,并以话剧小品的形式开展宣传,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以话剧小品的形式宣传社科知识

  1. 活动之五:阳明心学的文化价值讲座

  10月12日上午,阳明心学的文化价值讲座在市图书馆开讲。活动由廊坊市社科联主办,绍兴市图书馆、廊坊市图书馆承办,廊坊师范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协办。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