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图说真相

【战“疫” 市场监管在行动】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出实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6 16:35:36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唐山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监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持续加强市场监管,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出台具体措施,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1 650.jpg

  一、延长《健康证明》使用期限。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2020年1月24日后有效期满,可顺延至本次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解除后60日内。

  二、延长电梯维保周期。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电梯维保企业与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后,可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

  三、延长部分计量器具使用期限。疫情防控期间,对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等部分到期需要检定的计量器具,适当延长使用期,可待疫情解除后申请检定。

  四、提供食品检验检测帮扶服务。对于食品企业新产品研发、标准验证、食品质量安全等方面需要检验的,帮助联系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五、优先保障涉疫药械上市生产。采取企业验证与现场检查同步、企业产品自检与审批检验同步的措施,对需要扩大疫情防控重点药品产能的药品生产企业(省药监局委托监管)实施帮服。积极向具备生产条件并有意向生产医疗器械类防护产品的企业介绍相关政策要求,代其与省药监局和市审批局对接,必要时协助跑办相关审批手续,助力企业尽快获证投产。

  六、支持餐饮单位开展线上餐饮服务。指导餐饮行业协会与订餐平台合作,支持餐饮单位快速开通线上门店、拓宽网络配送,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餐饮服务需求。指导各地尽快恢复餐饮外卖配送服务,倡议网络订餐平台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

  七、支持企业增加医用酒精和消毒剂生产。支持全市有能力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利用自身生产条件通过改变生产工艺流程等方式生产医用酒精和消毒剂。

  八、开辟计量检定绿色通道。优先保证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加快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时间。

  九、线上交易记录视为进货凭证。本次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允许餐饮食品经营者网上购进食品原辅材料,其微信、支付宝等线上交易记录可视为进货凭证。

  十、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审批程序。推出食品生产许可“不见面审批”服务,引导办事企业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及邮箱、微信等方式进行许可申请。凡申请材料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且申请人对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正式承诺的,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准予许可并网上发放证书。

  十一、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协调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全面开通“网上报检”服务。对医院、超市及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新安装、检验到期的设备实行即报即接,先检验设备、后审查资料。

  十二、提供市场主体年报便捷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电话受理市场主体重置密码业务,方便市场主体年报。

  十三、优化外资企业登记服务。为外资企业免费提供申请表格、规范、样本下载服务;开辟线上咨询、线下电话咨询等多渠道为外资企业答疑解惑;为外资企业提供网上预审服务;鼓励接收外资企业邮寄申请材料;免费提供营业执照寄递服务等。

  十四、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严查涉企收费。严厉查处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