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质量监督专区

【最美巾帼红】她是驻村第一书记 更是乡亲们的守护神

2020-03-11 10:57:5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虽然村里还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但一定不要大意,出门必须带口罩。如果买不到口罩,我来想办法。还有,给孩子说说,暂时不要考虑外出打工了,等疫情过去再说。”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驻大名县北峰乡前现城第一书记刘霜对贫困户郭会珍千叮咛万嘱咐。大年初二以来,像这样的电话,刘霜往前现城村打了上百个。

  村口执勤值守

    人在家里,心在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同大多数党员干部一样,春节休假,突发疫情,刘霜知道帮扶村的防疫物资和村民们的防疫意识,都不能与城市相比,一个个贫困家庭的情况牵动着刘霜的心。她心急如焚,马上决定赶往村里。然而因为年前在村里工作时有与武汉大学生的接触史,谨慎起见,组织让其暂时在家观察。虽然人去不了村里,但她的心早已飞到了抗疫一线。她拿出手机,除了与村两委沟通工作情况,几乎是挨家挨户向村民们打电话,宣传防疫措施,叮嘱大家要增强防疫意识,听从县、乡、村的安排。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她还四处找关系,自费购买了200个口罩、3箱84消毒液、20升酒精以及方便面、面包等9箱食品,第一时间托人将物资捎回村里,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防疫实际困难。

1.jpg

  自费购买物资

    起早贪黑,把抗疫工作做扎实

  观察期一过,在征得组织批准后,刘霜便迫不及待地返回岗位,全身心投入到了抗击疫情工作中。为了更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经过与村支部书记的沟通,再次给每一位村组干部明确了分工。她向大家提出:排查工作一定要全覆盖,而且确保情况真实。为此,她率先垂范,在摸底排查、入户宣传、蹲点盯人的一线上次次都有她的身影。为了稳控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她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劝说;为了让在外务工者安心,她耐心告知家乡的防控政策;为了劝返走亲人员,她晚上八九点还坚守岗位……“红袖章”“白口罩”也成为了她的全天候标配。村民心疼她:“你一名女同志,就别守在这了。”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应该在哪里,维护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再说我们女同志就是半边天啊。”听完她的话大家都笑了,笑中透着赞赏和钦佩。

2.jpg

  为贫困户发放口罩和慰问金

    统筹兼顾,防疫还要增收

  随着时间的推移,抗击疫情工作日趋向好,可是村民们的增收问题摆上了日程。为了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刘霜和村两委干部绞尽了脑汁。春耕时节不等人,她制定了一套务农的标准:佩戴口罩、出入家洗手、干活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并组织党员干部指导村民们遵守。大棚里、农田边,不时出现带袖章的“监督员”,“大家不要靠得太近”“注意做好防护”的提醒声不断。春节回家过年的177名村民着急外出务工,刘霜与村两委干部耐心做工作,鼓励大家在村里的扶贫微工厂就近就业;确需返城的,她就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开具证明,组织大家分批、错峰外出。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女同志,刘霜无疑是娇弱的;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又是坚强的。她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杜俊利、李彦锋、高永涛)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