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刘凤庭局长到石家庄市调研指导森林防火工作

2020-03-19 10:55:17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

  3月16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深入石家庄市平山县调研森林防火工作,实地查看天桂山风景名胜区和西柏坡周边落实封山令和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

  刘凤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亲自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月20日,袁桐利常务副省长出席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造林绿化电视电话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防灭火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控水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刘凤庭强调,一是落实封山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点暂停对外开放,落实封闭措施,劝返上山游客。二是狠抓火源管控。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消防专业队等基层防护力量要全员上岗到位,严格防火巡查;要组织开展“金钺”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特别是烧地茬、燎地边等农事用火。三是建强专业队伍。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建扑救火灾专业队伍,适时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四是加强监测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利用现有森林火灾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巡检周边情况,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扑救,切实把火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五是狠抓基础保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大力推进防扑火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以水灭火装备建设,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凤庭要求,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县政府与风景名胜区和国有林场、县与乡、乡与村都要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让责任落实传导到“神经末梢”;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等单位要健全网格化管理,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配备防火设施设备,落实好各项防灭火措施,看好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人,防住自己的火,确保重要时段、重点部位不出问题。

  刘凤庭局长还调研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对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