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质量监督专区

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深化“三创四建”活动要求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2020-05-18 11:28: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院党总支带领下,坚持政治站位、服务大局,紧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立足事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落细“三创四建”活动要求,围绕服务疫情防控、服务重点工作推进、服务计量品牌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制定系列发展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聚焦“三创四建”活动要求,突出“三个做好”全力服务疫情防控 

  一是坚决做好计量检定校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省计量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投入到应急检测中,积极主动与铁路等部门就红外测温仪计量检测工作进行联系,对各类人体温度筛查测量仪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质量检测用设备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服务,结合返工潮、复工复产、返校复学等需求,集中开展重要交通枢纽、返校复学用测温仪器设备专项计量服务行动。近日,中国船级社、天津蓝海公司专程到省计量院送来感谢锦旗和感谢信,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黄骅港海关等向省计量院工作人员发来感谢短信。截至目前,省计量院共出动技术人员3153人次,服务复工复产企业4635家次、医疗卫生单位468家次、学校156家次,检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35830台件。

  二是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类科研项目研究及落实。省计量院紧密融合“三创四建”活动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以防疫一线急需的先进技术为重点,针对防疫类科研项目实效性和实用性较强等特点,加快科研攻关,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省计量院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红外体温计校准用黑体辐射源空腔研发,研制出体温计(仪)全面检定校准装置,充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应急需求,帮助各市提升体温计(仪)检测效率并尽快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院申报的医疗污水含氯监测的溯源研究、检定红外体温计用专用恒温槽温场校准装置的研制、气溶胶光度计计量标准装置的研究等5项科技计划项目获省局批准,并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三是积极做好社会关注问题的解决。针对普遍反映人体红外测温仪测量不准的问题,省计量院专项研究制定《体温筛检用红外额温计应急情况下临时核查方法》,组织录制红外额温计应急情况下核查方法教学视频、配备50套便携式现场自校准标准设备,免费赠送给全省各地市计量所及重要交通枢纽部门,指导进行红外额温计的核查与校准。制做红外额温计使用注意事项明白纸、正确使用人体红外测温仪科普视频,通过发放明白纸、电视网络传播等形式,增强公众对测温仪的科学认识。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社区向社区志愿者现场讲解红外测温仪正确使用方法,帮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测温方法。同时向社会公布技术人员电话,24小时开机接受咨询。

  二、对标“三创四建”活动要求,强化“三个推进”推动重点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对接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需求,集中精锐力量参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基地建设,筹划建设产业测试中心,释放计量活力。推进电磁兼容领域军民融合项目开展,申报建设河北省气体计量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等重点战略项目,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竞争力,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推进检测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建设。针对河北省产业特点,积极推进高压环道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手持式激光测距检定装置等全省最高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深化拓展校准检测服务能力,推动检测能力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三是推进计量惠民惠企工程建设。持续组织实验室计量技术专家组成计量技术服务队,主动走先进院所、走企业、走帮扶村,学先进经验,学先进技术,送优质服务,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深入挖掘中小企业生产、管理以及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潜在问题,准确了解中小企业技术服务需求,走访企业80余家,发放计量工作调查问卷300余份,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00余份,不断探索建立新型计量服务理念,加快推动“三创四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深刻把握“三创四建”活动要求,落细“三个优化”提升计量品牌建设

  一是优化计量科普基地建设。依托省计量院被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和计量测试科普教育基地的良好基础,从基地提升建设、科普视频推广入手,深入挖掘计量科普资源,积极组织申报2020年度省科技厅科学普及专项项目,拓展计量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让公众透过计量科普这个窗口更好地认识计量、了解计量。

  二是优化计量服务举措。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省计量院制定疫情期间工作人员操作要求,科学规范计量仪器接收、消杀工作,业务受理大厅服务不断档,实验室坚持随到随检,从送检人员进入办理大厅到取号办理业务,设立专人分区负责无缝连接,提升服务效能。深化点对点服务举措,建立覆盖全省的“取、送及代办证书”一站式上门服务,取检计量器具36批次5600台件,服务企业200余家。

  三是优化内部管理效能提升。深入学习理解“三创四建”活动要求,凝聚事业单位改革活力,以申报建设河北省文明单位、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为抓手,不断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积极融入各类争先创优活动,持续完善院管理机制和管理体系,引领省计量院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李 萌)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