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把脉问诊”开良方 唐山市局助推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

2020-08-07 10:34:3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近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路遇带队深入中车唐山公司,全面调研交通轨道装备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车唐山公司标准化车间、铝合金厂金蓝领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中车唐山公司作为我省唯一一家成功入选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单位以来,参与编制了6项国际标准、6项行业标准的翻译工作,制定了6项河北省地方标准,搭建起了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构架,确定将整车划分为总体、车体、辅助电气、内装、设备、环控、制动、转向架等关键系统,并将每层系统向下延伸划分了近90个子系统。建立了主要包括标准查询、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实施与监督、工作流程管理、部文部电、信息服务、全文检索等功能版块的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唐山市局将组织属地监管部门,发挥质量强区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按照“摸清重点区域底数、制定质量提升规划、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抓好龙头企业带动、建立对标对表制度、注重强化科技创新、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企业队伍建设、重视交易平台作用、做好区域品牌培树、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十一步工作法”,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全力做好相应的服务配套和保障工作。

  同时放大中车唐山公司龙头效应,对接业内领军企业,合作建设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培育一批标准制定的“领跑者”,着力构建“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高端服务”的全产业链,做好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本地配套企业滚动发展到90家,本地配套率达到1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20亿元。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继续实施“双倍增”计划,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引导企业及团体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项以上,创新发展中心入驻配套企业和科研机构15家以上。通过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集聚升级,良性示范带动唐山市产业集群发展,为唐山市精彩十年献礼,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