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 投诉反馈

芳香扑鼻需警惕!安徽3批次芝麻油违规添加增香剂

2020-08-14 11:26:35 作者: 来源: 中国网食品
分享:

  芝麻油,顾名思义是从胡科植物芝麻种子中榨取的食用油,又称“香油”或是“麻油”,陈寿所著《三国志.魏志》就已经出现了关于榨取使用芝麻油的记载,南北朝时芝麻油已广泛地被用于餐饮上。然而近期安徽3批次芝麻油中检出了不得使用的增香剂——乙基麦芽酚。

  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1期)。

  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惠润家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马头正品麻油厂生产的纯麻油,乙基麦芽酚检测值为17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六安格林超市有限公司三十铺店销售的、标称马鞍山市含山县飞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调和芝麻香油,乙基麦芽酚检测值为47.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六安市嘉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明月港湾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六安市宋王小磨麻油厂(普通合伙)生产的小磨黑麻油(调和芝麻凉拌油),乙基麦芽酚检测值为9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据了解,乙基麦芽酚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有芬芳香气的白色晶状粉末。因为乙基麦芽酚能使食品中原有香味得到调和、改良和提升,所以经常被作为香味改良剂、增香剂。同时乙基麦芽酚还具有去除原料的杂味,保持长久的清香的功效。

  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植物油脂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即乙基麦芽酚为不得检出。由于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因此部分不法商家违规添加乙基麦芽酚用于调香、增香,以次充好,甚至在色拉油中添加乙基麦芽酚和香精冒充芝麻油(香油)进行销售。

  另外,乙基麦芽酚食用过量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造成肝脏、肾脏损伤。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芝麻油 违规 扑鼻 增香剂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