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石家庄输气管理处:累计输气1016亿立方米 助推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

2020-11-12 23:0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11月12日,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石家庄输气管理处举办开放日活动,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石家庄输气管理处自2010年7月份成立以来,秉承“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宗旨,汇聚“拼搏无往不胜”的奋斗精神,坚定舍我其谁为国争光的担当意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培育公而忘私的牺牲精神,不畏艰难的创新思想,以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内的重点城市为抓手,铸造了延绵的能源动脉,截至10月31日累计输送天然气1016亿立方米,满足了京津冀及管道沿线地区工业生产交通等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改变了区域生态结构,助推经济发展和青山绿水中国梦。

  毫不放松抓落实,坚定信心齐战疫

  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惠印涛说,面对年初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京津冀供气生命线”的陕京管道,是千家万户温暖的来源,是民生生活用气的保障,是防疫物资生产的“底气”。公司面对“战疫保供”双重挑战,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以疫情为命令,以岗位为战位,全力出击,疫情期间输送天然气高达63.5亿立方米,既让周边及管道沿线地区居民在温暖中度过这段肆虐的疫情时段,也为防疫物资生产注入了“底气”,成为华北地区企业助力国家抗疫情保生产的闪耀“名片”!

  抗疫保供共克时艰,抒写国企责任与担当

  惠印涛说,疫情期间,石家庄输气管理处把保障安全平稳高效供气作为“天字号”工程,汇聚党员力量,凝聚群众智慧,构筑一道坚实的保供防线,和树立一面坚决打赢疫情的旗帜。截至今年11月,所辖756.35公里天然气管道及40多座站场阀室近万台套设备无一事故发生,接受环境消毒监测1万余次,站场安全巡检1.5万余次,专业巡检8000余次,阀室、管道重点区域、PIS系统远程监测2万余次,无一事故发生。其中,在岗干部员工无一人发生疫情病例,平均每天0.4亿多方天然气被输送到首都及管道沿线的京津冀地区。

  石家庄处党委书记、处长陈俊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封村封镇,石家庄处通过“四步法”,加强对高风险区进行严格管控;优化设备巡检,确保巡护到位,不留死角;利用望远镜、无人机对所封线路管段进行巡检,切实做到封村封路不封检;应急值班室通过远程终端,24小时高质量对工艺流程、运行数据、工业电视进行加密监视,做到万无一失;成立防疫办公室,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将防控工作具体到个人,利用“云台会议”,助力工作有序开展;以“四个一”为抓手,确保疫情期间生产设备安全运行,力保民生用气,助推和谐“暖冬”,为这场战疫持续注入“福气”。

  守护能源动脉,筑起一道“安全线”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由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经专家研判,预计未来两个月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大气污染防治和民生取暖用气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陕京管道沿线环境复杂,管道设备设施时刻需要保持零故障,每年保障冬季大气量运行都是陕京管道系统面临的一次巨大考验。

  石家庄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作业区主任石平说,石家庄作业区细化保供措施,提升保供能力,力行温暖与蓝天同在。

  为确保今冬明春京津冀沿线地区保供任务,自9月底以来,石家庄作业区就有计划地进行设备设施维检修、压缩机组维护保养工作,对全线各类工艺设备(包括仪表仪器、阀门、电气等等)进行维修检测,并按照输气处制定的《2020-2021年冬季防冻堵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所辖站场实际生产情况,围绕防冰堵和防泄漏进行全面排查,对备用设备进行试运行,确认在供气关键时刻能够正常运转,从而保障冬供期间稳妥可控的提升管道沿线与京津冀地区销气量的供输和分流。

  

 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员工正在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输气安全。卢振永摄

  陈俊说,该公司持续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精心构建智能化管道,提升管道本质化安全水平。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地理信息系统和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为基础强化升级管理,对运行期完整性管理、风险管理、腐蚀防护、管道保护、维抢修等业务进行有效管控;落实分输改造,不断提升陕京管道系统供气保障能力,石家庄处建成了环燕赵大地756.35公里的气源长龙,改善了京津冀供气格局,提高了京津冀地区供气管道网络化程度,增强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

  石家庄处党委委员、副处长、生产运行负责人刘开鸿说,石家庄处已将抗疫保供常态化,筑牢抗疫保供“红色堡垒”。

  储备了相关应急资源,开展了“系统分块、设备分级、责任分工”三分管理模式;进一步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按照“一案一卡”工作要求及“10分钟”初期处置原则,分别编制了应急处置程序卡;组织开展了站场天然气泄漏、火灾、爆炸等处置应急演练,检验并提高应急预案的适用性;石家庄作业区、安平作业区、易县作业区驻防人员加强实战演练,24小时待命,确保天然气绿色能源通过一座座场站,安全平稳高效输送到燕赵大地,点亮万家灯火。

  

 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线路标准化建设,保护管道安全。李浩 摄

  记者获悉,自石家庄输气管理处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10月31日,累计输送天然气1016亿立方米。北京管道输送的清洁能源,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推进创新驱动,实行新建“煤改气”计划坚强后盾。按照累计输送1016亿立方米天然气计算,可替代标煤13208万吨,可以说明显改变了中国大气污染,天更蓝,水更绿。

  惠印涛说,多年来,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人用鲜活生动感人的实例充分展现了强大的内心世界和价值魅力,展现了新世纪国企精神、国企价值和国企力量。如今,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天然气“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管道人承载着保障能源运输供应的历史重任。又是一年保供时,公司牢记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继续以“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为原则,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陕京,保障首都”的深刻内涵,让天然气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涌向首都及管道沿线地区,续写保护蓝天绿水新篇章!(通讯员 秦媛媛 武聪)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