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 消费投诉

雪原乳业崔毛驴酸奶饼微生物超标 龙耀草原食品公司牛蹄筋铬超标

2020-12-01 19:50:2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食品
分享:

  2020年1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826批次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内市监通告〔2020〕60号)。

  雪原乳业崔毛驴酸奶饼微生物超标

  其中,乌兰察布市维多利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雪原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崔毛驴酸奶饼(2020/6/27,120克/袋),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7.6×10?;1.0×10?;1.2×10?;1.2×10?;1.3×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北京明日众创科技公司瓶装水不合格

  乌兰浩特市盈海矿泉水经销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乌兰浩特市盈海矿泉水经销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红城1947)(生产日期2020-7-18,500ml/瓶),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腊雪饮用水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北京明日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腊雪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饮用水(500ml/瓶,2020/6/18),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见的细菌之一。本菌普遍存在,而在潮湿环境尤甚。铜绿假单胞菌是存在于人类中最常见的一种假单胞菌,它偶尔存在于腋下和肛门生殖道周围的正常皮肤,但除非给服抗生素,在粪中甚为罕见。该菌通常伴随毒力较强的细菌存在于病灶中,但偶尔也可单独引起暴露于外部的组织感染。感染通常发生于医院内,洗涤槽、防腐溶液和贮尿容器中常可发现这种细菌。本菌为条件致病菌,是医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患代谢性疾病、血液病和恶性肿瘤的患者,以及术后或某些治疗后的患者易感染本菌。经常引起术后伤口感染,也可引起褥疮、脓肿、化脓性中耳炎等。

  龙耀草原食品公司牛蹄筋铬超标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友谊有限责任公司大商友谊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鄂温克族自治旗龙耀草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蹄筋(卤香味)(2020/3/11、200g/袋),铬(以Cr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04mg/kg,标准值为1.0mg/kg。

  铬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对人体具有慢性蓄积性危害,长期摄入铬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肉制品中铬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mg/kg。肉制品中铬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铬超标的原料肉。

  阿拉善酒迎宾酒、锡林郭勒酒、龍乡闷倒驴酒等5批次白酒不合格

  阿拉善盟物产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阿拉善驼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阿拉善酒迎宾酒(2018-1-26,500ml,图形+宏魁+Hong Ku),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阿拉善经济开发区中鑫超市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阿拉善驼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高粱白酒(2019-12-25,500ml,图形+宏魁+Hong Ku),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锡林浩特市鑫萍超市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锡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锡林郭勒酒(39%vol)(2018-8-25,500ml,1260锡蒙),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天予内蒙特产专卖店销售的、标称宁城劲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龍乡闷倒驴酒(66%vol)(2013-9-28,500ml,圣佳+图形),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乌海市悦海嘉合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人民店销售的、标称宁城县宁河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马杆闷倒驴酒(2013-11-18,500ml,图形+金马杆),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质量指标,《酱香型白酒》(GB/T 26760—2011)、《清香型白酒》GB/T 10781.2—2006)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产品标签明示要求允许差为±1.0%vol,其含量应符合相关要求。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而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超标 微生物 龙耀 酸奶 草原 毛驴 食品公司 乳业 牛蹄筋 雪原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