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吉林抚松县兴隆酿酒公司五粮原浆酒检出禁用甜味剂

2020-12-01 19:49:22 作者: 来源: 中国网食品
分享:

  近期,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5期)。

  其中,靖宇县福旺来酒行销售的标称吉林抚松县兴隆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五粮原浆酒(500mL/瓶;生产日期:2010-10-05),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70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为0.023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有增强甜度、代糖的作用,基本无营养作用,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摄入过量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糖精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但应适量食用,过量食用会给人体造成一定危害,如经常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糖精钠。

  另外据查询,根据2018年3月13日吉林省白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处罚决定,吉林抚松县兴隆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小参酒,经检验,酒精度不符合规定,该企业被没收违法所得1978元并处罚款8000元。(处罚决定文书号:白山食药监食生行罚【2018】001号)

  根据通告,另有7批次葡萄配制酒不合格。

  桦甸市金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长春市法兰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路易罗兰红葡萄酒(配制酒)(750ml/瓶、法罗兰庄园商标;生产日期:2019-03-01),酒精度检测值为0.4%vol,标准规定为3%vol-5%vol。

  扶余市三岔河镇小芳万家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省凌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玛歌丽特庄园葡萄配制酒(1.5L/瓶、凌氏汇丰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19-11-20),酒精度检测值为0.1%vol,标准规定为1%vol-3%vol;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30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mg/L;甜蜜素检测值为0.85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5g/kg。

  扶余市三岔河镇小芳万家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省凌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奥普尼红葡萄配制酒(3L/瓶、凌氏汇丰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19-11-20),酒精度检测值为0.1%vol,标准规定为1%vol-3%vol;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32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mg/L。

  扶余市三岔河镇惠多多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省凌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法尔特酒窖葡萄配制酒(1L/瓶、凌氏汇丰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18-12-06),酒精度检测值为0.1%vol,标准规定为1%vol-3%vol;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30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mg/L。

  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众福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森科酒业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州金提子酒(1.5L/瓶、森科及字母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18-12-19),酒精度检测值为0.1%vol,标准规定为1%vol-3%vol;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50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mg/L。

  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众福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森科酒业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葡萄配制酒(1.75L/瓶、森科及字母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20-01-11),酒精度检测值为0.1%vol,标准规定为1%vol-3%vol;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38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mg/L。

  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众福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市长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卡洛斯·冰酿葡萄配制酒(2.75L/瓶;生产日期:2020-01-10),酒精度检测值为0.1%vol,标准规定为1%vol-3%vol;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28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mg/L。

  酒精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作为白酒的一项重要的质量指标,是区分白酒度数的一项指标。酒精度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

  氰化物是白酒中一项重要安全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2)规定蒸馏酒氰化物指标≤8mg/kg(100%酒精度折算)。白酒中氰化物超标对人体有害,是生产者直接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原料加工或是生产工艺去除氰化物不彻底造成。白酒中的氰化物通常来自原料,如用木薯、野生植物根茎直接酿酒,在酿酒过程中会产生氢氰酸,导致氰化物含量超标;或是一些勾兑的低档酒,使用了氰化物含量超标的木薯食用酒精造成的。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五粮 公司 酿酒 原浆酒 检出 兴隆 抚松县 禁用 吉林 甜味剂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