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 消费投诉

甘肃10批次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2020-12-01 19:49:4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食品
分享:

  近期,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7批次不合格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甘市监通告〔2020〕第14期总第53期)。

  标称山丹县碧原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油菜蜜(生产日期:2020-5-1),诺氟沙星检出值为3.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山丹县碧原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洋槐蜜(生产日期:2020-5-1),诺氟沙星检出值为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山丹县碧原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山花蜜(生产日期:2020-5-1),诺氟沙星检出值为3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甘肃新喜来客综合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甘肃景卉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景卉牌枣花蜂蜜(生产日期:2020-5-5),诺氟沙星检出值(复检)为2.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宕昌县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宕昌百花蜜(生产日期:2020-6-20),氯霉素检出值为0.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宕昌县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甘肃宕昌党参蜜(生产日期:2020-3-15),诺氟沙星检出值为1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两当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狼牙刺花蜜(生产日期:2020-6-16),甲硝唑检出值为56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两当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生产日期:2019-9-10),氯霉素检出值为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左家林场陇林山野菜加工厂生产的狼牙蜜(生产日期:2020-7-17),甲硝唑检出值为400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左家林场陇林山野菜加工厂生产的狼牙蜜(生产日期:2020-5-3),诺氟沙星检出值为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蜂蜜中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广谱抗生素,常用于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在畜禽肉、水产养殖业得到广泛应用。氯霉素具有诱变和癌变的可能,对人的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具有严重的毒性反应,它可通过蜜蜂疾病治疗等途径,以排泄等形式进入环境,并有可能在生物体内富集成为持久性污染物,通过食物链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甲硝唑是一种抗生素和抗原虫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甲硝唑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同样规定,硝基咪唑类物质(甲硝唑Metronidazole、地美硝唑Dimetronidazole及其盐、酯及制剂)在所有食品动物(食品动物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其产品供人食用的动物)中禁用。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蜂蜜 检出 批次 禁用 兽药 甘肃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