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云典普洱沱茶(生茶)铅超标

2020-12-16 17:15:15 作者: 来源: 中国网食品
分享:

  2020年12月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42期。

  红河州金平县金平福鑫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云南宁普茶业有限公司委托云南云典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云典普洱沱茶(生茶)(生产日期:2020/5/24,规格型号:250克/包),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检验结果为2.83mg/kg,标准值为≤1.6mg/kg。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称,铅是一种高蓄积性、多亲和性的生理性和神经性毒物,几乎对人体所有重要的器官和系统均会产生毒害,如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等,其中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毒害尤为严重。对儿童来说, 即使微量的铅污染也会损害其神经系统,影响儿童的行为和智力水平要通过食物、水和空气。

  茶叶中铅污染的来源可能有:

  (一)进人茶叶内的铅来源主要是大气, 大气中的铅包括汽车尾气的铅和公路扬尘中的铅;

  (二)土壤是茶叶铅的重要来源,土壤中的铅包含水溶态、交换态、碳酸盐结合态、铁锰氧化态、有机态和残余态六部分,其中水溶态铅和交换态铅是植物可吸收利用的主要形态,是衡量土壤铅生物有效性的重要指标。

  (三)加工过程中的铅污染也被认为是茶叶铅含量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茶叶铅污染采取的治理技术措施主要包括:

  (一)加工前对茶叶进行清洗;

  (二)公路与茶园之间种植防扩护林;

  (三)改良严重酸化的茶园土;

  (四)提高茶叶采摘和精制质量;

  (五)调整茶叶机具金属组成,保持车间清洁卫生。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沱茶 生茶 普洱 铅超标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