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直击

廊坊市广阳区局扎实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0-12-16 17:14:3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以来,廊坊市广阳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健全了“一单、两库”,实现了随机抽查全覆盖。

  该局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度廊坊市广阳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度广阳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同时,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多次召开“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调度会,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不断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开展、规范运行。

  该局通过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际,采取分级培训与对口培训的方式,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业务指导,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一单、两库”、随机抽取和信息公开等业务知识进行讲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组织开展面对面操作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目前,共组织开展全区“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2次,内部“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20余次,培训工作人员260余人次。

  该局按照“一次抽、全面查、一次完成”的原则,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采取多个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目标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对守信市场主体“无事不扰”,对失信市场主体“利剑高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共开展部门内部抽查31次,跨部门联合抽查3次,抽查企业1144户。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该局执法人员按照规定时限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和广阳区信息公开网址进行了公示,让相关企业接受社会监督,唤醒企业信用意识,增强守法自觉性。目前,相关抽查结果均已进行了公示,达到了抽查计划完成率和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同时,将发现问题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断扩大 “双随机”抽查惩戒作用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全区共1951家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这些企业将在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并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的守法自觉性。(蔡雨杰)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