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贴士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积极发挥食品农产品认证作用 助力食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24 16:33:1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品农产品认证工作,充分发挥食品农产品认证促进食农产业质量提升的技术支撑作用,在提高食品供给质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力推进食品企业开展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将推进企业开展HACCP体系认证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实施。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标志着企业建立实施了国际公认有效的控制食品安全危害和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科学管理体系。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推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HACCP等先进体系工作列为“双创双服”活动重要内容,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工作目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以强化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帮扶、企业示范引领等方式,激发食品生产企业开展HACCP体系认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有效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引领全省食品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2018年,全省开展HACCP体系认证的企业有262家,2020年达到1069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748家全部通过),增长率高达300.02%。

  将推动企业开展有机产品等认证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将推动企业开展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等认证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相结合。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对地处太行山、燕山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及生态环境支撑区等生态环境良好区域的特色优势食品农产品企业提供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等认证技术指导,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帮扶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在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有机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组成技术指导服务队,深入康保县、丰宁满族自治县等贫困县的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免费开展有机产品等认证技术培训指导,帮助部分企业实现“代加工”到“创品牌”的转型升级,有效助力企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经过不断努力,全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数量从2018年初的521张,上升到621张,增长率为19.19%;绿色食品认证证书数量从2018年初的692张,上升到970张,增长率为40.17%,我省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数量在全国排名第10,证书涉及组织数在全国排名第9。

  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有效净化食品农产品认证市场环境,维护食品农产品认证公信力。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对食品农产品认证活动的无缝隙认证监管体系。全面理顺工作责任,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认证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省、市、县认证监管事权,压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证监管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完善了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认证机构擅自降低认证标准、企业伪造冒用有机认证标志等食品农产品认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严查严管,维护了公平公正规范的认证市场环境。综合发挥认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综合执法等方面的协调联动优势,在全省范围开展区域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强化对食品农产品认证的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的监管,促进了区域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运用“大数据”质量分析、风险监测等技术手段,对食农认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有效规范食品农产品获证企业按照认证要求组织开展生产、销售活动,促进了食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共对200多家通过食品农产品认证的相关企业进行检查,对54家存在管理性、技术性等问题的企业和机构责令整改,并跟踪监督落实;对1家存在认证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认证机构立案查处。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社会对食品农产品认证的认知度,助力我省食农企业和产品走出去。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食品农产品认证的宣传力度作为推动我省食农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有力抓手。2019年,会同北京市、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加强区域协同,促进京津冀有机产业连片集聚发展”为主题,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举办“京津冀有机认证交流活动”。2020年10月,省市场监管局在张家口市万全区举行以有机产品认证“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启动仪式。2020年11月,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内82家食品农产品认证企业参加了在厦门召开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借助“世界认可日”“质量月”“有机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活动,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载体的宣传活动,面向社会普及食品农产品认证知识,解读相关认证制度,共组织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79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800余人次,走访有机产品种植基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400余家。通过营造覆盖广、全方位、立体化的食品农产品认证宣传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我省食农产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2020年6月,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选的全国154家“最美绿色食品企业”中,我省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承德隆泉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食品认证企业入选。11月,我省14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家有机食品认证企业荣获国家级博览会金奖。

  这些成果充分体现食品农产品认证工作对于树立我省食农产品品牌形象,促进食农产品贸易,推动食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着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全面加强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找差距、强弱项、促提升,从大局出发,从小处入手,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新,持续发力,不断发挥认证监管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实际行动谱写市场监管新篇章。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