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质量监督专区

把实事办在企业心坎上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定州体育产业区域质量提升活动纪实

2021-04-28 09:30:3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开展免费培训、减免检测费用、搭建技术平台……连日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紧盯定州体育产业在质量提升中的实际需求,组织技术专家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解决发展的困难事和烦心事,真正把实事办在企业心坎上。

  聚焦产业所需定制服务方案

  定州市是体育用品产业名市。文化体育用品企业达400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力量器械产品销售全球市场占有率25%左右,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10%,文化体育用品产业产值113亿元。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按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服务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十一步工作法”要求,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定州部分体育企业在实际发展中遇到了许多瓶颈问题。

  为了精准掌握产业需求,科学定制服务方案,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先后开展了3次规模性调研。他们在定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组织12家体育用品龙头企业进行座谈,梳理了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检验活动情况等26项调查内容,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近200家企业发放。又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的组织下,以河北省重点区域质量提升“专家团队企业行”活动在定州启动为契机,组织专家与6家龙头企业进行座谈和实地调研。

  通过多次调研,精准掌握了企业在标准知识、技术能力、政策法规、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发展方向、检测费用和知识产权保护等8个方面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制定了质量提升方案,得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定州市政府的认可与肯定。

  聚力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专家对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的解读,让我们对产品的质量把控有了系统认知,无疑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真爽快!”刚刚参加完定州市体育用品质量提升培训的定州市利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文兴奋地说。

  这次培训由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定州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也是该院举办的第3次免费技术培训。所有培训内容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质量管理方法、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产品标准等4个方面,70余家企业150余人通过培训对质量提升有了系统性认知。

  开展免费培训,只是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聚力定州产业发展的服务举措之一。该院从最困难的企业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打出了一系列为企惠企便企的“组合拳”:他们为定州60家体育用品企业的中小学体育器材产品实施减免政策,共计减免费用20余万元;组织2022年冬奥会中标商定州天华体育和威尔特体育开展《雪场防护垫》《滑雪场防护网》《中小学健身器材通用要求》3项国家标准的制修定工作;为定州华洋体育建设河北省体育器材产业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帮助定州龙头企业制定100余项企业技术条件,参加全国武警器材招投标工作;为定州3家龙头企业提供了室外健身器材和中小学体育器材的10余个参数的实验室数据比对服务;为金特力斯体育冰雪进校园提供技术支撑。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办实事求实效的优质服务,使得定州体育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该市5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近700个,省级品牌荣誉38个,有效期内的河北省知名品牌产品10个,在国内形成了体育用品产业的新高地。

  聚合优势资源助推质量提升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注重聚合优势资源,与企业“同频共振”。他们充分发挥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聚合优势资源,对定州市体育产业加强标准领跑帮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激发市场主体自觉发挥引领作用,使定州体育产业不仅成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引擎”,而且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为了向定州体育产业提供过硬的技术服务,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国内近30家高校建立联系,搭建专家智库服务平台,针对企业需求配备专家团队,一企一策重点帮扶。他们组织开展“企业问题诊断+示范企业展示推广”活动,指导企业了解相关政策和技术要求,对现有工艺提出技术改进,逐步探索建立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此外,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还积极向国家认监委申请体育领域的认证资质,推动定州产业开展自愿性认证业务,推动企业通过产品认证走上技术创新与品牌提升的融合发展之路。(毛延锋)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