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道听图说

建有标准3343项、减免2.5亿元 河北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5-18 16:49:05 作者:段维佳 王守一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段维佳 王守一)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年均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650万台件、同时减免企事业单位检定费用2.5亿元……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维护情况纳入各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形成了“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不断加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以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民生等领域的量传溯源能力建设为重点,年均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以上,涵盖了几何量(长度)、热工、力学、 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声学、光学、化学和电离辐射等十大计量领域500多个项目。规范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管理,建立了计量标准管理系统,用于量值传递的计量标准受检率达到100%。持续开展计量比对,先后组织了电能表、燃气表、加油机、数字指示秤等项目的计量比对和技术比武,切实保证了量值准确可靠。加快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清理废止 15 项,现行有效94项,满足了量传溯源及计量执法需要。京津冀计量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共建技术规范达到 17 项。

  能源计量实现新突破,为低碳经济发展打下基础。依托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加强部门协作,大力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已有63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接入在线采集平台。完成了165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帮助企业配好、用好、管好能源计量器具。引导182家企业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管理,组织开展了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专项检查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需要,加强测试技术、测试方法等研究,气体流量部分检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尺寸测量、质量测量等项目检测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计量工作,计量标准,技术创新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