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2021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在邢台前南峪启动

2021-05-31 15:0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5月29日上午,“2021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在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抗大陈列馆广场举行。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中共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省社科院一级巡视员张福兴,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肖立峰,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群江,邢台市政协副主席李中华,邢台学院院长蔡振禹,邢台市信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育红等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各市社科联领导及工作人员,邢台市各学会、社科普及基地、县(市、区)社科联代表,邢台学院社科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前南峪基层群众代表等8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将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这一主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五大专题,确定了100项重点活动,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宣传活动是重中之重。 

  康振海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背景下,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普及社科知识、宣传优秀文化、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引领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提升公众人文素质,作为社科领域的一项重要命题和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任务抓好抓实。要增强政治意识,确保社科普及工作方向正确、旗帜鲜明。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深入做好宣传宣讲和解读阐释工作。要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凝心聚力、营造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人民至上,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创新服务、惠及民生。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根据不同社会群体需求,采用灵活形式、多样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普及。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短平快的优势,吸引受众、提高参与度。要做好上下联动,促进集中示范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各级社科联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和资源共享的原则,依法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凝聚起推动形成“大科普”格局的强大合力。

康振海  

戎阳

    红色足迹 追忆荣光岁月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参观了抗大陈列馆,走访了校首长旧居、抗大碑林和抗大旧址群,切身感受抗大学员们工作、学习和战斗过的地方,了解抗大的创办、发展、壮大历程和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在抗大陈列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遗物使参观人员深受感染,思想受到洗礼。

  "抗大陈列馆再现了抗大可歌可泣的战斗历程和发展成就。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回顾建党百年征程,让革命熔炉的火焰代代相传。"承德市社科联副主席申奕说,"我们承德和邢台有许多相近相通的地方,希望能在社会科学研究、革命历史文化挖掘传承、生态建设等方面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多项展览 聚焦小康社会伟大成就

  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内,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将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这一主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展、"三个新发展"'宣传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举措展等主题展览。

  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面对面咨询服务",由各设区市社科联领导及工作者和邢台市重点学会专家,围绕党史知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民生、生态环境治理等现实问题和乡村振兴、就业创业、职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基层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文艺展演 重温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邢台学院精心编排的红色文化文艺表演赢得阵阵掌声,生动的文艺节目,让人们重温历史故事,倾听历史声音,汲取奋进力量。

  歌舞《在灿烂阳光下》中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合唱《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古筝合奏《盛世国乐》、歌伴舞《听见中国听见你》《不忘初心》、舞蹈《锦绣中华》等节目精彩纷呈。演出在歌舞《岁月征程》中完美落下帷幕,展现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近一个小时的文艺演出,唱出了激情,舞出了干劲,凝聚了民心,传递的是对党的热爱和深情,表达的是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邢台学院的一名学生说。

  29日下午,省社科院领导来到邢台学院,出席由河北省社科院、邢台市社科联、邢台学院共同举办的“党史进校园 红色电影展”赠送仪式。这项活动是“2021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开展党史进校园的一项重点活动,5月29日至6月29日全省社科普及月期间,每周末在邢台学院播放红色经典电影,共安排播放《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10部影片。

  赠送仪式上,邢台学院党委书记侯贵星和省社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分别致辞,对大学生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赠送仪式后,为参加活动的邢台学院师生播放影片《建党伟业》。邢台学院领导侯贵星书记陪同省社科院领导参观邢台学院校史展并观看了实景剧演出。

相关链接:2021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100项重点活动内容发布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