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河北清河:“金牌大柜”解开群众“心疙瘩”

2021-06-21 15:48:25 作者:吴新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军)近日,河北省清河县油坊村村民王成杰闲置了10余年的宅基地终于盖上了新房,和王成杰10余年没说话的邻居高海赢也主动过来帮忙。“这多亏了志愿调解员宋宏伟,给我们两家解开了10余年的‘心疙瘩’。”王成杰打心眼里高兴。

  王成杰与邻居高海赢因为房屋纠纷问题10余年没有来往,甚至没说过一句话。前不久,王成杰主动找到村里的“金牌调解员”宋宏伟,表示愿意与高海赢和好。于是,宋宏伟把他们双方约到金牌调解室,给双方讲情讲法,一番劝和后,双方终于在房屋占地问题上各退一步,了却了10多年的恩怨。王成杰的新房子动工建设时,高海赢还主动过来帮忙,两家人和好如初。

  金牌调解员为村民现场调解矛盾纠纷。王军 摄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乡村治理推进会暨金牌“大柜”培训会。王军 摄

  “大柜”是清河当地农村帮助村民办理“红白事”、解决矛盾纠纷的组织的俗称,一般由村干部或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近年来,油坊村充分利用“大柜”组织的优势,探索成立了“金牌大柜”志愿项目,聘请离任村干部、老党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等担任金牌调解员,重点解决群众喜事、丧事、难事和邻里矛盾、婆媳不和、信访诉求等一系列问题,让群众遇事有地方说理、有“明白人”评理、有基层组织处理,使矛盾纠纷提前消解、就地解决,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2020年11月,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清河县油坊村的“金牌大柜”志愿项目成功入选。清河百姓听说后,纷纷给志愿调解员们点赞,引起了大家的一片喝彩声。

   金牌调解员为村民现场调解矛盾纠纷。王军 摄

  清河县“俏厨娘”志愿者为老人们包饺子。王军 摄

  德治润心。随着“金牌大柜”名声的远扬,不少村民主动找“金牌大柜”来解开“心疙瘩”。“金牌大柜”的调解员们把文明的春风潜移默化地送入村民心田。经过无数次调解,调解员们也摸索出了一套运转有序的调解流程:成立组织,建好队伍,组建主力军做实群众思想工作,吸收有威望的乡贤、老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等组成志愿队,发挥“连心桥”“老娘舅”作用;收集诉求,分类下发。志愿者轮流坐班,通过走访、百姓主动上门、微信群反映等渠道,将百姓各种诉求收集造册,分类下发给各志愿队;根据各种诉求,走访到户查明原因,对邻里矛盾、婆媳不和、信访诉求的,将双方约到“金牌大柜”调解室,让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通过金牌调解志愿者摆事实、讲道理、做工作,达到双方满意,签字和解;一个月后,对调解事宜进行一次回访,查看调解方案是否落实,并让当事人对志愿服务进行评价。对于结果,99%的群众是既服气又满意,实现了辖区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提升了村级自治能力,培育了良好的乡风民俗新风尚。

  截至目前,清河县“金牌大柜”共有“金牌调解员”380人,调和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解决百姓大事小情8000余件。眼下,“金牌大柜”正在全县铺开,成为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金牌大柜,乡村治理,调解员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