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时尚消费 >> 佩饰

省局部署下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和竞争执法工作

2021-07-14 15:29:26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7月7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和竞争执法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分析面临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局二级巡视员刘俊宽主持。石家庄市、衡水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邢台市、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全省价监竞争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抗击疫情、助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新时期对新发展阶段的价监竞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市场监管全局,充分认识做好价监竞争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会议强调,要聚焦民生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关注、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执法重点,强化职能担当,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二是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和商业银行等领域收费专项治理。三是扎实开展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整治,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摸排检查全部覆盖、问题整改全部到位。四是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做好垄断线索核查,以城镇公用企业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重点查处供电、供水、供气、供暖、消防等领域公用企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限定交易,拒绝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垄断违法和行政性排除限制竞争垄断行为。五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统筹组织,强化审查责任落实,开展政策措施抽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六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18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重拳出击,严格执法,保持打击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拓宽执法领域,针对商业贿赂、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加强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研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省内平台经济和行业协会上门送法,积极参加社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宣讲活动。七是持续加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扎实开展“打传销 保稳定 促和谐”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开展京津冀辽执法协作,加强重点督查,防止传销反弹和死灰复燃。八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防范整治机制,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深挖线索、重点打击,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价监竞争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应急性强,社会影响面大,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执法队伍。执法人员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振执法信心,树立法治思维和现代化监管理念,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拓宽新视野、开启新思维、提升新能力。要提高办案技能,加强执法办案实务研究,增强实战能力。要加强部门协作,认真落实京津冀执法协作框架机制,深入开展京津冀执法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要筑牢廉洁底线,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努力打造执法规范、作风过硬的市场监管专业队伍。

  会议围绕价格监督检查和竞争执法重点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组座谈讨论。

  省局反不正当竞争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全体人员,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局分管价格监督检查、竞争执法工作局领导和处( 科 )长、执法稽查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焦平平  马 琳  张 妍 )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