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省局召开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议

2021-07-15 17:03:1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jpg

  7月7日至8日,省市场监管局在邯郸市召开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同时举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现场观摩交流活动。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二级巡视员孙茂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局知识产权有关处和单位负责同志就相应工作进行了发言。部分市局进行了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了邯郸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研创作一体化工作室、邯郸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曲周工业园区分中心。

2.jpg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局党组的精心安排部署下,知识产权系统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国家对省委、省政府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我省获评全国优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充分肯定批示;全国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我省由2019年的第7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6位,再次名列全国先进;河北“五四二一”工作法入选司法部、国家局联合推介的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经验做法;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金奖1项,发明专利银奖1项和优秀奖13项,连续两年收获金奖;“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知识产权信息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十大案例;京津冀三地成立了京津冀高校知识产权运用联盟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鸡泽辣椒”、迁安“贯头山酒”2个地标产品获国家局公告保护;《河北成立维权援助工作站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力》案例入选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十大典型经验汇编;国家局河北业务受理窗口正式揭牌,我省专利商标实现“一窗通办”;白沟新城、正定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获国家局批准设立。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一个统领、六个加强、五个推进,三个开展和五个做好”为重点,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一个统领”就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地标兴农、知识产权信息推广、知识产权宣传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提升。

  “六个加强”: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省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落实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快速反应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协调联动保护机制。三是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以奥运特许商品、流通领域和商标印制领域为监管整治重点,严厉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四是加强驰名商标保护。省局将依法严格审查和向国家局推荐案件程序的驰名商标认定,力争形成一批有实力、高价值的商标品牌。五是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严厉查处滥用、冒用、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的行为。六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高标准完成保护中心建设,开展面向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预审、快速维权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五个推进”: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强企(事)提升行动。完成2021年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工作任务,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完成已纳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年度考核和复核工作。二是推进实施知识产权产业引领行动。加强对专利导航项目的协调督导和跟踪管理,做好我省中国专利奖申报组织工作。三是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全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推进省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20家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制定专利转化资助办法。四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行动。完成《河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管理暂行办法》《河北省专利保险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五是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行动。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培育项目的调研指导,对各市申报项目择优给予支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展览展示活动。

  “三个开展”:一是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行业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代理机构和代理人进行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行为以及商标、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完成对全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的评审及认定。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组织举办知识产权管理、代理人考前培训等培训活动。推进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

  “五个做好”:一是做好知识产权规划和战略纲要发布实施。做好我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战略纲要的研究制定、修改完善和发布实施等工作。二是做好地理标志产品认定/使用核准工作。持续做好我省“井陉苹果”“黄骅梭子蟹”“滦南虾油”“故城龙凤宫面”等地标产品的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三是做好高价值专利培育。修订完善《河北省专利资助暂行办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专利优先审查推荐。大力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四是做好知识产权信息宣传。要利用好专利周、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等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扩大宣传效果。五是做好知识产权信息通报。调整通报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发挥通报制度的作用。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更高水平。 一是要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在节点建设上突出“主导性”,在网点建设上突出“多样性”,在运行机制上突出“协调性”。二是在平台建设上求突破。在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规划上突出“特色化”,在平台功能上突出“便利化”,在平台服务上突出“差异化”。三是在服务创新上出成绩。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意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以信息服务创造,以信息服务运用,以信息服务保护,以信息服务管理。 

  省局知识产权有关处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局分管知识产权工作的局领导和知识产权有关科(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赵峰)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