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我国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在河北启动

2021-07-22 15:31:2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1.jpg

  7月21日,我国“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该项目为科技部会同北京冬奥组委等部门确定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省质检院牵头承担,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河北省2021年首个国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要求,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科技盛会提供科技支撑而提出的。2018年,科技部正式启动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指南发布之后,河北省质检院广泛调研并联系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牵头与9家单位联合申报立项“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最终获批立项,并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分为5个课题,将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冰雪运动标准体系,以冰雪运动装备滑雪板、冰刀鞋、压雪机、制冰机和造雪机产品为研究对象,开展关键性能参数测试技术、标准和设备的研究,实现检测技术先进化和检测设备国产化,构建质量安全性能指标评价体系。项目最终将搭建集标准研究、检验检测技术、质量安全预警、示范应用为一体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基于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及应用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冰雪产业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多元主体的技术服务方案,并在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地区进行推广示范应用。

  项目将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预期形成冰雪装备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报告1份、冰雪运动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1份、开发新技术新方法23项。建立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13项,其中4项达国际先进水平,6项达国际水平。研发冰雪装备测试设备4项,开发系统平台2套,通过CNAS检测能力认可60项,通过中国滑雪协会或滑冰协会检测能力认可,通过国际国内实验室指定关键参数检测能力验证比对项目2项,完成示范应用案例5项,申请发明专利8 项,提交软件著作权8 项,形成数据库2个,发表学术论文6篇。所有成果均在2022年底前产出,为我国冬奥会举办、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装备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服务保障。

  项目各级主管部门相关领导、项目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及相关专家参加了启动会议,会议颁发了责任专家及行业专家聘书, 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和课题实施计划进行了论证,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项目牵头单位河北省质检院是国家科技部批准建立的“新型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单位,是河北省智能健身与康复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秘书处单位。近年来,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6项、自主研发设备15台套,承担了16项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科研项目,制修订14项冰雪标准。先后承担国际、洲际、国内重要赛事的场地、场馆检验任务20余次,荣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贡献奖”。在推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河北省质检院将与项目成员单位畅通互联互通渠道,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准确掌握工作进度,依托技术优势,挖掘潜在能力,融合优势资源,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为科技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的推广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毛延锋)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