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学生消费催热暑期经济

2018-07-09 15:25:47 作者: 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

  暑期培训班报名火热,电子产品热销,亲子游、夏令营受欢迎,KTV、电影院成了学生专场……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暑假期间,学生们选择了旅行放松、学习充电、购物娱乐等方式消遣假期生活,而商家们也紧盯商机,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学生们的消费热让这块暑期“蛋糕”愈发诱人。

  “孩子上了大学,社交范围广了,需要和家人、同学保持联系,所以手机就成了上大学的标配。”正在国美电器陪女儿选购手机的市民刘晓慧告诉记者。除了手机,她还计划给女儿买一台笔记本电脑。

  “每年暑期都会迎来考生消费小高峰。”省城青龙电脑城某品牌数码店销售员王磊介绍,“店里销售的这两款手机,考生只要带上准考证便能享受购机优惠。如果考生拿着录取通知书,还可以享受官方网站的教育课程,优惠力度很大,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记者走访多家电子产品专卖店了解到,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参加高考的学生都能凭借准考证享受一定优惠。而最近两周,选购电子产品的学生和家长更是络绎不绝。

  同时,旅游也在很多家长的暑期计划“菜单”中。记者采访了解到,高考结束后来一场轻松、快乐的“减压游”,也成为不少高中毕业生的选择。

  从多家旅行社的促销产品看,“主题游学”是主推线路。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重庆等高校云集的城市成为高中毕业旅行的热门目的地。“孩子的梦想是考入一所重点大学,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就是几所全国知名的大学,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大学氛围,做好入学准备。”一名高中毕业生的家长张瑞说。

  此外,还有一些家长选择自驾游,带孩子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张瑞表示,孩子利用假期去旅游,既能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还可以放松心情,结交朋友等。

  值得注意的是,军旅、英语、科技等夏令营活动也深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对于学生消费催热“暑期经济”,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侯晓斌表示,学生的暑期消费要尽量按家庭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切不可攀比或盲目消费。他建议,学生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勤工俭学,通过兼职、家教等方式进行锻炼、赚钱,一方面可以满足学生自身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增长见识,提高各方面的实践能力。与此同时,社会各方面也要积极引导学生形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品质,本着“钱要花在刀刃上”的理念来消费,多把资金用在学习上,再根据具体需要进行调整。家长要适当引导和监督,教会孩子科学理财、合理消费,让暑假过得更充实。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消费,假期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