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 消费投诉

投资者“逼宫”雀巢 点名其“抛售”银鹭?

2018-07-09 16:48:20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前脚雅培“抛售”营养品传闻还没彻底平息,后脚华尔街投资人Daniel Loeb发布公开信要求雀巢在剥离业务上“更大胆”,其还点名表示应该卖掉银鹭。雀巢回应称正在“加快投资组合重组,重点放在高增长、高利润的类别”。记者梳理发现,雀巢在华奶粉经营得顺风顺水,但收购的银鹭和徐福记等品牌确实有点“拖后腿”。

据悉,该投资人掌管的对冲基金公司Third Point拥有超过30亿美元价值雀巢股票、手握1.25%股份。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雀巢在主要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有机销售减弱,股票表现不佳。”雀巢随后回应称:自身销量增长速度已经位于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塔尖”了。雀巢表态:“正在加快重组步伐,提高运营效率,相应的利润率在2017年于恒定汇率基础上改善了50个基点;向股东返还了大量资金,包括通过分红并回购股份在2017年返还超过100亿瑞士法郎,又连续第23年增加股息。”

而被Third Point视为雀巢潜在收购对象的就包括“风口浪尖”上的雅培营养品业务。对此,国内一位乳业研究人士分析表示:“大佬”之间业务置换并不少见,但雀巢“接盘”雅培营养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雀巢已经成功收购惠氏,而惠氏在中国的成绩表现超过雅培,再加上传说雅培叫出90亿美元的高价,业内认为此举动“有价无市”。

本土收购业绩拖后腿

作为最主要的市场之一,雀巢收购的品牌在中国境遇却大相径庭。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雀巢收购惠氏这一步棋下对了,短短几年时间,两者实现了“双赢”,在中国的外资奶粉“五强”争霸战中,惠氏业绩数一数二;与此同时,雀巢还在加速布局“特配粉”业务以巩固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所以从奶粉板块来看,雀巢表现上佳。

但是其收购的饮料和休闲食品业绩却有点“拖后腿”。雀巢近年来先后将中国本土品牌徐福记、银鹭、太太乐等“收入囊中”,但这些品牌在近几年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到去年年中时,银鹭业绩仍在拖雀巢后腿,好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有所好转。

“徐福记定位低端、口味老旧,年轻一代已经不太爱吃这类糖果饼干了;银鹭主要是渠道下沉还不够,调整后卖到三、四线城市去会好一些。”在业内人士看来,雀巢如果不剥离这些品牌,就必须带着“老伙计”们奋力改革才行。

轻车简行上路更好

此外,雀巢还涉猎咖啡、护肤品等众多业务板块,而其庞大的体量为自身运营和品牌整合带来很大挑战。“此前卖掉美国糖果业务就是明智之举,毕竟产品线太长了,可能遭遇劲敌‘各个击破’,与其应付全方位的狙击,不如放弃一些品牌并调整产品结构,‘轻车简行’上路。”有业内人士称。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雀巢,品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