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我省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落地见实效

2019-01-17 15:09: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为督促各地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开展全面治理,确保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1月15日-16日,由农业农村部马爱国总农艺师带队国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督导组对我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吴更雨及省直相关厅局主管领导陪同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对涿州市、晋州市农村的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小商贩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进行了实地检查,查阅了相关整治资料,听取了省、县两级关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整体进展及具体工作汇报。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省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几位省领导都做出了批示,省里迅速成立工作组,印发专项整治方案,近期还要开展省级督查。二是工作扎实推进,从执法上看,全省出动了1.7万人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2个,收缴假冒伪劣食品600多公斤;从管理上看,所检查的涿州市和晋州市食品生产经营相对规范,索证索票、生产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查验资质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得比较好。三是整治氛围浓厚,发动各方面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全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89次,晋州市还通过开展大规模的行政约谈活动,督促食品销售者守法自律。

  督导组对下一步深入推进整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一是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夯实区县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做到力量不减、工作不断。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狠抓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抓好重点品类、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监管,整顿规范农村食品市场消费秩序。特别是针对前期查处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可能存在的风险排查好、防控好,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不但要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提炼和推广,而且要形成一套管用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整治工作要求、识假辨假、食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知识向农民普及,提升农村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持续推进打建结合,畅通农村食品供应主渠道,推动优质食品下乡,方便农民买到物美价廉的食品。

  据了解,2018年12月14日全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迅速行动,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吴更雨任组长,省商务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供销合作总社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河北省省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专项工作组”,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保证了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7099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主体1495户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14260户次;收缴假冒伪劣食品646.5公斤;查处无证生产主体9个,查处无照非法经营主体39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2个;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3件,货值1.5万元,罚没5.8万元;受理投诉举报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有力打击了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农村食品市场。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介绍,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强化沟通,会同相关部门抓好落实,确保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公布典型案例,震慑不法分子。二是进一步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食品相关产品“证照分离”工作,做好全覆盖例行检查;狠抓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深入宣传“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发动广大群众举报、提供违法线索,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四是落实网格化监管举措,营造全社会持续严厉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的强大声势,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省农村食品市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