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石家庄市检察公益诉讼护航一渠南水向北流
2021-07-27 15:49:20 作者:蔡洪坡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瞧!这就是南水北调干渠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两岸200米范围内全都是管护区域,供水安全与卫生都有了保障!”近日,石家庄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范雨濛带领媒体记者,实地察看检察公益诉讼护航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段的成果。

  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乐段中同村一处干渠旁,眼前一渠碧水干净清澈,穿过农田,静静流淌。在流经石家庄后,南水将继续北流,涌向北京、天津。在碧水北流的背后,有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身影。

  借公益诉讼之力大胆探索出重拳

  南水北调,是我国的一项战略性民生工程。

  中线干渠沿京广线西侧由高邑县北渎村进入石家庄市,经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区、新华区、正定县,由新乐市北大岳村进入保定市境,在石家庄市境内全长124.65公里。经石家庄市的干渠居高临下,控制面积6718平方公里,覆盖石家庄市整个平原区,供水目标包括石家庄市区、良村开发区、石化区、窦妪工业区和辛集、藁城、晋州、新乐、鹿泉5个县级市以及正定、无极、深泽、栾城、赵县、元氏、高邑、赞皇8个县。

南水北调干渠正定段,一渠碧水干净清澈。余堃 摄

  “我起初也没有想到,这么重要的百姓饮水干渠旁边竟然散布着那么多村民养殖猪牛羊鸡的圈舍,还有垃圾场。清除掉是很有必要的。现在保持得很好。”新乐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如卿的介绍,把记者思绪拉回到三年前的夏天。

  2018年7月中旬,新乐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在毗邻南水北调干渠新乐市段某处20米外,有一块长百余米、宽20来米的空地,成为村民自由倾倒垃圾的场所,臭味熏天、苍蝇乱飞,对南水北调干渠水质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那时,正值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颁布实施之初,检察机关如何回应民生关注、聚焦打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这场硬仗?大家拭目以待。

  新乐市检察院向石家庄市检察院报告请示后,自觉站在护航南水北调战略工程和保护沿线民众饮水安全高度,重拳出击,务求实效。新乐检察院派员对新乐境内27.4公里的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全面进行排查,发现问题比群众举报反映的情况更加严重,干渠旁边竟然存有养殖场和垃圾倾倒点之类的水污染源共40余处。检察官们根据潜在水污染隐患程度,逐一造册登记,并在地图上标注出具体位置。

南水北调干渠新乐段沿线某处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余堃 摄

  “我们曾对这些问题很头疼!”南水北调干渠新乐管理处原高级工程师马翠玲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百感交集地对记者说:“曾多次找过相关部门,但因为涉及众多部门、乡(镇)和村民补偿问题,迟迟不见整改效果。”

  “整治南水北调干渠水污染隐患,此乃民生大事一件,关乎沿线百姓饮水安全。建议讲政治顾大局,明确责任,速办实干,刻不容缓!”在石家庄市检察院支持下,新乐市检察院向新乐市委、市政府提交一份关于南水北调新乐段污染源分布情况的调研报告。

  接到这份报告,新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市领导负总责,采取现场办公、联席会议、分片包干、明确责任目标和整改时限等方法,积极迅速地协调解决问题。最终,新乐市政府拨付330余万元,用于养殖场拆迁补偿、垃圾场清理和补植复绿,使南水北调干渠新乐市段的水质安全隐患得以彻底铲除。

    调动沿线检察院专项整治除隐患

  新乐检察院专项整治南水北调干渠新乐市段水污染隐患的成功经验,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引起石家庄市段沿线其它县(区)检察院的高度关注,因为类似新乐市段的水污染隐患,在其它区县段也程度不同地存在。

  2019年6月17日,石家庄市检察院召集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段沿线的高邑县、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区、桥西区、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共8个县(区)检察院开会,分享推广新乐市检察院成功经验,部署开展“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活动。

石津干渠沿线鹿泉区秦庄村垃圾倾倒点蝶变为小广场。余堃 摄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活动中,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市段的各类水污染隐患问题迅速被摆到桌面上,进入专项整治的快车道。

  鹿泉区检察院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石津干渠秦庄村段某处生活垃圾堆积如山,可能对南水北调备用水源造成污染,必须限期整治。

  正定县检察院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南水北调干渠程野头村段某处一汽车修理厂,废旧柴油直排渗坑,有可能对南水北调干渠水造成污染,必须彻底整改。

  高邑等其他县区检察院也迅速展开行动……

  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石家庄市检察院主管检察长带领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到一线督导,针对一些老大难问题,适时与有关部门和乡镇村领导召开圆桌会议,协商解决方案,督促履职和整改落实。

  由于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监督整改到人,使这场专项整治活动迅速取得了预期效果。

  鹿泉区石津干渠秦庄村的垃圾倾倒点,己蝶变成为村民喜欢的活动健身小广场。

  干渠正定县野头村段上的汽车修理厂被关停,渗坑被填埋并复植补绿。

   检察护航不停歇南水清清向北流

  清澈碧绿的南水,流经石家庄市后,继续日夜不停地向北流去。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手握公益诉讼之利剑护航南水北调,高度警惕,未有松懈。

  干渠石家庄市段线路长、沿线地理环境复杂、潜在水污染风险较大。石家庄市检察院未雨绸缪、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签订《检察公益诉讼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会商、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问题整改核查等6项机制,从而使护航行动和专项整治活动以常态化持续开展下去。

新乐检察院检察长刘如卿察看南水北调新乐段沿线生态环境整治情况。余堃 摄

  此外,检察机关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固定线索、绘制风险源网络分布图、积极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告、整改过程跟踪督导等手段,追随时间的脚步,强力推进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市段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石家庄市检察院分管该项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兰志伟告诉记者: “护航南水北调,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责所系,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挥而蹴。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整治,不断地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才能确保一渠碧水安全地向北畅流。"

  据统计,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在南水北调护航行动和专项整治活动中,先后立案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53件,依法督促相关部门清理违法堆放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8055吨,搬迁养殖场52家,关停非法排污企业2家,拆除违建6600立方米,补植复绿面积21718平方米,风险源管控成效显著,实现了整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据悉,石家庄市检察院“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已经入选河北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成果”。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 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关键词:南水北调,石家庄,检察院sdfsf
责任编辑:刘春亮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